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想想我是那種人

筆者:紗白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在生活中,發現了兩種人。 有一種人遇到不順心的事情,就會怪別人哪裡哪裡不對,或怨嘆自己運氣不佳,太倒楣,似乎從來不必反省自己,也不會從錯誤中學習。但是,卻有人會很敏銳地反省,觀照自己的言行舉止,是不是有哪裡做錯了!甚至筆記下來,警惕自己,力求改進。 有一天,和朋友參加一次一萬多人的活動,節目進行中,他老兄看到場面很熱鬧,又遇到很多熟人,一時興奮,隨意將手提袋擱著,等他應酬完畢,才不到幾分鐘,手提袋已經不見了,裡面裝有證件、現金、手機、鑰匙、信用卡…。 陪他到警察局備案,花了很多的時間、精神,又一家家地打電話到銀行,掛失信用卡。後來,他打電話給我時,一直怨嘆自己太倒楣。由於體諒到他遺失了東西,心裡很難過,便仔細地傾聽。 其實,我好想要提醒他:「你不是倒楣,而是迷糊和粗心大意。」 當然,這句話我一直沒說,因為這樣淺顯的道理,如果他能夠反躬自省,自然會知道;否則就算我「熱心」地告訴他,只怕也只是自討沒趣,說了等於白說,不是嗎? 想想這兩種人,自己是哪一種?(點閱次數:1017)